小時候曾在阿嬤家旁邊的草叢看到一隻螢火蟲.是第一次也是截至昨日之前的最後一次.

 

昨日和同事相約下班後,一票人三台車衝往內灣探險.(好像回到學生時代,晚上一群人出去夜遊.心情不覺HIGH了起來)

 

巡著同事去年發現火金姑的路線再次去找尋.

 

雖然忘了路線,我們還是在路旁看到一堆.一閃一閃的火金姑.我興奮的忍不住一直尖叫~~(全部只有我再叫)

 

爲了想看到更多,一直往更黑暗的地方走去.白目的同行人但到螢火蟲還拿手電筒照.

 

山溝旁,小黃燈一閃一閃美不盛收.讓人不襟懷疑是否有人把聖誕樹的燈泡放在那充當火金姑>

 

這是愛買姐照的.黑暗中~閃閃發光的小螢.數位相機可以照到這樣已經很不錯了.男友的手機照出一片黑....真想用螢光筆在上面點幾個充當螢火蟲.

 

抓到了!!!放在我手臂上給同行人過來圍觀.長的還真相"蟑郎." 哈哈!!!

 

yahoo video....請按

 

辛蒂的好文筆(不是蓋的咧)

在清涼如水的黑夜

一群年輕的冒險人探索著地上的星
滿天的星斗閃閃告知地上的小分身

表演的時刻到了要盡情展現

就像初夏的霧迷惑著冒險人

忘卻了塵世的煩惱迷戀那小小的光

流光雖小但當牠們群起飛舞時

照亮初夏的夜也溫暖妳我的心  

------ 2008.05.01初夏賞螢記 ------

 

 

童謠火金姑

火金姑 來食茶
茶燒燒 食香蕉
香蕉冷冷吃龍眼 龍眼要撥殼 換來食藍苃
藍苃全全籽 害阮食一下落嘴齒 害阮食一下落嘴齒

 

 

火金姑相關資訊以下資料來源

螢火蟲這種奇妙的小甲蟲使夜行性昆蟲的戀愛方式增添了嶄新的一頁,因為雌、雄螢火蟲是採取閃光訊號的方式互相辯識身份和打招呼,而這種奇特又有趣的光源,令人聯想到劃破夜空的流星,或提著燈籠搖搖晃晃調皮的娃娃……。螢火蟲早已成為人們心中既熟悉又富有魅力的甲蟲之一,充滿了無限的鄉野情趣。

通常雄雌螢火蟲都會發光,而雌蟲的光度稍微弱一些。發光器的位置通常在腹部第六節或第七節的腹面,發光原理是發光器內所含的發光質和氣管內的氧氣結合而產生的「冷光」,通常一明一暗的發光程度是和呼吸的節奏有關聯,而不同種類螢火蟲的雌、雄蟲每次所發出的閃光次數和明暗的間隔又都不一樣,這樣就可以在黑夜中查對彼此的身份了。多數種類螢火蟲的雄蟲有翅,而雌蟲無翅,所以在夜空中一邊飛一邊發出求偶閃光訊號的大多是雄蟲,雌蟲則停在枝葉上發出比較微弱的閃光訊號,當雄蟲察覺到同種類雌蟲所發出的閃光訊號便會朝牠飛去。



螢火蟲的生活史也頗為有趣,因為除了成蟲外,牠們的卵、幼蟲和蛹竟然也能發出螢光,真是亮晶晶的度過一生。幼蟲具有一對鐮刀狀的大顎,以河螺、蚯蚓、蝸牛等為食。獵食時以大顎刺入獵物體內,注射毒液使獵物麻痺,並注入消化液,將獵物組織消化成液狀後吸取汁液。



螢火蟲通常一年一世代,每逢春、夏季是成蟲飛舞活動的季節。分佈在台灣的螢火蟲種類約有30餘種,現在有不少專家們正在動腦筋大量飼養螢火蟲在人工設計的生態庭園,做為吸引觀光客的一個項目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